研究院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6月,是学校、校友、政府、社会、市场共同参与校级科研平台。前身为2016年1月成立的大数据研究中心。研究院致力于充分发挥学校金融学科资源,科技创新资源聚集优势,坚持开放建设、创新发展,努力建成“西财特色、西部辐射、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大数据研究和科技创新示范体系。

undefined

在人员力量上,自2016年成立至今,大数据研究院总体实现了打基础、搭平台、聚人才、出成果的阶段性发展目标。研究院现有研究员16人,校内其他学院兼职教师19名,校外特聘研究员6名,形成了一支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年龄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较高的研究团队。

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大力整合产学研用资源,推动多学科研究团队高效合作,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在科研项目方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数据科学中心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十余项。2020年,共有论文成果46篇,其中外文A+期刊14篇,外A期刊20篇,外文B期刊11篇,中文A级1篇。出版中文专著4部。

自2017年起,研究院开始招收“大数据管理”和“经济大数据分析”跨管理学和经济学两个门类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20年,招收了硕士研究生12人,博士研究生10人。现有在读博士35名,硕士52名。研究院定位于培养大数据分析及大数据管理,尤其是金融行业大数据管理的高端人才。通过完善的硕士、博士项目及博士后流动站建立一套完整的培养体系。

大数据研究院本着立足市场、立足需求的原则,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创造、促进产业转化应用,目前,已与中山大学一起,建立了区域金融安全监管联合实验室,通过使用位列全球超级计算机第四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资源,构建地方金融风险监测和防控系统;与山东省城市行业银行合作联盟、华西证券等积极合作,建立了中小商业银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完成的网贷风控系统、银行卡异常交易监管系统已经上线运行;与慧择保险建立慧择-西财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实验室,锚定保险领域有经济价值和科技价值的热点场景,进行联合立项研究;由研究院牵头的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也是首批入驻成都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的八个联合实验室之一。未来,研究院预计还会设立深度学习实验室、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实验室、多源异构大数据处理实验室、大数据金融安全实验室、区块链实验室等等研究平台。

联系方式:

028-87081675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555号西南财经大学通博楼A310(611130) 电话:028-87081675  邮编:611130
© 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版权所有